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Unitrends Free Backup Software 備份 vSphere ESXi 6



前情提要
因為使用XSIBACKUP在Incremental增量備份上有極大的問題,因此尋找另一套免費軟體進行測試。
XSIBACKUP使用詳情可以點我參考。


Unitrends 限制
最大的隱藏限制在官方網站隻字未提,但有載明於管理手冊中,簡而言之如果沒有買vSphere 授權這套軟體可以直接跳過了



















這種情況跟之前Veeam Backup 免費版情況一樣,因為實在太強大,侵蝕到vCenter的市場,不得不要求僅能使用在付費過的vSphere上。


下載Unitrends Free Backup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for vSphere,一個是for Hyper-v,這裡使用vSphere,安裝方式非常簡單易學,管理介面為web ui。



1.安裝
下載完後需要一台可以連到ESXi的Windows電腦,檔案大小約莫將近1GB,如果電腦沒有.Net frame work安裝程式會提醒下載。


▲務必先安裝好.Net framework 3.5



▲再來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安裝程式


▲輸入host相關登入資訊

▲輸入希望顯示在vSphere中的名稱

▲設定網路

▲如果不是安裝在有付vSphere授權費的主機上將無法點Install


這個步驟會有點小問題,如果明明硬碟空間足夠卻無法顯示出Free Space,跳回上一步再回來即可

▲如空間足夠且有授權,設定完成後即可點Install


▲安裝完成後選Finish會開啟瀏覽器設定




2.設定

▲設定好時間

▲設定Hostname還有一些帳號密碼

▲SMTP這邊暫且不設定

▲完成後會來到Dashboard


▲加入欲備份的Host,這台Host必須有購買vSphere授權



▲填寫Host相關資訊,當然也可以備份Hyper-V的VM


▲選擇Jobs建立新的備份工作

▲選擇要建立備份的VM

▲可以選要一次性備份還是排成備份


▲如果所選VM已經在其他排程中則會進行提示



3.開始備份

於Jobs->Active Jobs中可看到正在備份的狀態
▲如果硬加入無授權之Host,備份會出現錯誤,還原亦同,無法還原至無付費之Host

可登入所安裝之Appliance,觀察所備份之檔案


▲備份檔案均為Unitrends處理過的,無法直接複製出來到host上還原


4.還原方法


▲選擇要還原的VM即可,Incremental也可,會自動建立相依關係

確認後下一步



▲選擇要還原之host與storage,確認後下一步

▲可以修改還原出來VM名稱,確認後開始還原
▲還原出來的VM即可開機




結語

就免費軟體而言,功能面的確十分完整,最美中不足的是必須購買vSphere client授權。
儘管可以加入免費版的vSphere,但備份、還原功能均無法使用。
備份速率還算滿意,並支援報表產出,但是否適用於生產環境有待驗證,操作介面不太需要刻意去研究官方手冊即可上手,Dashboard也製作的算滿詳盡的。

有興趣深入研究可以去看看他的Appliance,是以CentOS 6.5製作而成,空間不足理論上可以透過lvm進行加入不會有問題。

▲Dashboard可以看到有多少VM沒排程、備份速度、大小等資訊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MariaDB Cluster on CentOS7.6

目標 於3臺 CentOS 7.6 minimal 上建置 MariaDB 10.3 Galera cluster